本心得嚴重劇透,尚未看過<吾乃食色>的讀者請謹慎服用。
(現代/1V6/HE/青梅竹馬)

undefinedundefined

其實看到這篇文章,是一場意外,沒想到帶給我很大的驚喜,好久沒有看文看得這麼開心同時又這麼惆悵。很少有文可以讓我又哭又笑的,好啦我並沒有掉眼淚,但是我真的笑得很誇張,女主太白了。笑點最多的應該是遇到雲易風那幾段。H橋段不少,但我不會將它定義為H文。這文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S日記,風格有點像。
看這篇文時,我聽最多的是汪定中翻唱的孤獨的總和(原唱吳汶芳),底下有放。

關於寒食色-寒食色是我看過最猥瑣最不掩飾自己的女主,身為男科醫生的她閱鳥無數,腦袋裡的奇異思想無限YY。

關於溫撫寞-和溫撫寞高中開始的一段戀情讓她在分手後情傷了六年,既使她後來又談了戀愛,這段感情也成為她永遠沒辦法抹滅的那一段。如同作者所說,溫撫寞是她在對的時間遇上的那個錯的人。最一開始他是因為她的頭髮很像自己曾經暗戀的表姊而注意到她,當他發現自己深深的愛著她時,他習慣她主動付出的感情,也害怕她知道最初他喜歡上她的原因。要說他是為她好而放手?抑或是沒有勇氣去挽留她?愛情從來沒有真正的對與錯。

關於盛悠傑-如果說溫撫寞是寒食色那個在對的時間遇上的錯的人,而盛悠傑就是她那個在錯的時間遇上的對的人了。在和溫撫寞分開了六年,她一直沒有走出來,還時時會因為回憶而感傷。
當她看見那個和溫撫寞相似的男人,她是幾近驚恐的逃離,當他主動靠近的時候,其實她是排斥的,卻因為食色性也而順理成章的在一起。他們倆人之間是如此的契合,感情在互相嘲諷挖苦中增長,就差那麼一點就修成正果。
只是驕傲如盛悠傑始終沒有跨過自己心裡的那道坎-他無法忍受她的心裡永遠都會有溫撫寞,既使知道她是愛他的。而她也在這段感情中體會到,當初溫撫寞把自己當成表姊替身的苦澀心情。她開始有那麼一點懂,一段曾經的感情一個曾經的人,既使開始了另一段新戀情,那也是她生命中回憶裡曾經發生過的是曾經愛過的人,一如她的所有過往,無法抹滅乾淨。最後她也只好把盛悠傑放在那個曾經的位置。
這段是最讓人惆悵的,沒看到最後之前,都讓人懷抱著希望,希望也許他會在那個對的時候回來,繼續當她那個對的人。

關於雲易風和雲易歌-這兩兄弟,則可以說是食色人生中真正的過客了。
她先遇上了雲易歌,在他困難的時候收容了他,猥瑣如她不只一次幻想過對這個17歲的小弟弟怎樣怎樣,但她也只是想想而已,從沒想過他會對自己動真格的。
而黑道大哥雲易風,食色可以說是他的災星了。從遇上她開始,他總是因為她不斷了遭遇了一些禍事。但他們之間肉體的吸引力卻是不容否認,只是當他提出交往的要求,她很理智的拒絕了他。

關於童遙-他可以說是早於溫撫寞注意到食色,也是食色幾段感情的全程見證者。和柴柴及食色形成友情鐵三角聯盟的他,玩世不恭流連花叢,她們稱他為小種馬。
他很早就有那麼點認知到自己對食色的感覺,只是他也看得很明白,關於食色對溫撫寞的感覺。當他清楚自己對食色是怎樣的感情後,食色和溫撫寞已經開始交往,於是他在兩個好友面前藏起自己的感情。
他們剛分手時,他甚至為了食色的幸福想促成他們復合,當他知道他們徹底沒戲了,毅然決然選擇了默默守護著食色,而捨斷了和溫撫寞的友情。
當食色遇上了盛悠然,他卑劣的利用他們之間那道裂縫,製造了機會讓他們分手。當食色遇上了雲易風,他也使了些小手段讓他們有了爭執。他一直在等,等食色能夠淡忘了溫撫寞。
他對於食色從來都不是光明磊落的,當你愛極了一個人又怎麼可能不自私。

五個人裡面,盛悠傑是最為可惜的。他和食色太相像,兩人個性和對愛情純粹的要求,但是他太過於驕傲,沒辦法忍受溫撫寞在她的心裡。發現不少討論都認為盛狐狸應該是食色的真命天子,還有些人因為最後的CP不是盛狐狸就棄文。我也以為他應該就是最後和女主在一起的那位男主了,那個惆悵啊。
而童遙,他對食色十年間的愛,讓人感動。雖然他有點渣,但番外有敘述他渣的原因,有點同情他。
往往是過盡千帆才發現身邊一直有人在默默的守護自己,幸好最後食色是幸福的。


作者自序

食色,食色性也

  想到這是第一次寫繁體序言,想到臺灣居然也有我的讀者,想到這本如此生猛的書能在有生之年出版,我的心情是十一分的激動,還有十二分的壓力,十三分的狂喜,十四分的緊張,十五分的惶然,十六分的淚流滿面,十七分的慨然長歎。

  ……好吧,撒空空又在湊字數了。

  言歸正傳,《吾乃食色》是我至今所有作品中最生猛最激情最色彩斑斕的,就像家鄉重慶的火鍋般,麻辣鮮香。這樣一寫好像自己變成王婆賣瓜了(蹲牆角站一個)。

  不過這部小說確實酣暢地表達了我內心深處最猥瑣最慓悍的一面,寫的時候正是大四下學期,我卻整日整日待在家,每天不停筆,待幾十萬字完成後,再出門去尋找工作,調整心情當一個職場新人類。所以可能再也寫不出《吾乃食色》這樣的作品──因為再也找不回當初那種執著與平靜。

  挺多讀者喜歡本書的女主角寒食色,覺得她麻辣慓悍。我的初衷也就是想寫這樣一個女生,不做作,不淑女,不溫柔,看似堅強,實則又有一顆敏感脆弱的心,她愛著一個人,就是愛到骨子裡。

  溫撫寞與寒食色,是在對的時間遇到了錯的人,他給了她最初的愛戀和最重的傷。

  盛悠傑與寒食色,是在錯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他給了她最濃烈的愛戀和最愧疚的思念。

  童遙與寒食色,是在對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他給了她最長久的守候和最後的歸屬。

  也許,每個女生生命中都會出現這樣三個男人,他們帶給了我們完整的感情經歷,缺一不可。

  這本書看似搞笑,但也有虐人成分,畢竟生命本就是歡樂與眼淚共存的,受過傷,肉身才能涅盤。我愛食色,就像愛所有外強內柔的女生,因為她們的傷更隱蔽,淚水更珍貴。

  文藝完了,下面說說其他方面吧。《吾乃食色》這本書的內容有不少激情部分,總的來說,是辣文,且是一種猥瑣的辣,或許有讀者無法接受。可畢竟食色性也,解放本性才是王道。

  很高興這部作品能在臺灣地區發行,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喜歡。


 

作詞:吳汶芳
作曲:吳汶芳

翻唱: 汪定中

如果我是一朵花 那又為誰而綻放
如果我是一隻鳥 要往何處去飛翔

一顆星星的閃亮 不足以構成一個星相
一棵大樹的總和 集結單一的重量

真理 騰空了孤寂 的環境

因為孤獨的總和 讓我們相互依偎着
擁抱彼此的感傷 即使不能擁有
我們是孤獨的總和 所以相聚了
因你而起伏的感受 怎麼掙脫

如果我是一朵花 那又為誰而綻放
如果我是一隻鳥 要往何處去飛翔

一顆星星的閃亮 不足以構成一個星相
一棵大樹的總和 集結單一的重量

真理 騰空了孤寂 的環境

因為孤獨的總和 讓我們相互依偎着
擁抱彼此的感傷 即使不能擁有
我們是孤獨的總和 所以相聚了
因你而起伏的感受 怎麼掙脫

因你而起伏的感受 怎麼掙脫
 

arrow
arrow

    nature2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