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因為一個網路廣告開始迷上了網路小說,重點是不用花錢的好良伴啊~當媽媽的被小孩綁架或是小孩吵翻天的時候,也只能這樣來暫時逃避了(大誤),看多了也多少想記錄一下自己看文的不負責簡單心得。

每篇文標題會放上文名/作者名/分類方便大家找自己喜歡的文,主要會說明古代或現代/BE或HE/是一對一或一對多/以及文章本身其他的特性,像是穿越/重生/甜寵/復婚/男主特性或女主特性...諸如此類的。大意也是自己打的,所以如果未能完整表達原作者的文案還請多多包涵,我盡力不爆雷XD。

剛開始的時候我大多參考Monkey會說話的部落格來找書,她的介紹很詳盡,我很努力的把她從2014開始介紹的文找喜歡的來嗑光了。

再來就是自己上網參考大家推薦的小說男主來找文,畢竟男主才是小說的精隨啊!!!!

文章網路上打書名都找得到,這裡就不放連結了。我看的文大多是已完結這樣看起來才有一氣呵成的爽度,如果未完會特別註明。

個人主觀評分1-5星,請各位書友斟酌參考。

會盡量在看完文兩天上來持續更新,但是當媽實在不太有自己時間,請大家體諒。

2016.6~7月小說心得筆記

2016.9月網路小說心得筆記

2016.10月網路小說心得筆記


0813 <你的溫柔比光暖/玩火>  瘋子三三  (現代/HE/CP/高幹/虐文)  2星

女主因為代孕和男主生下一女並產生誤會,然後就在一堆老梗裡面你虐我完換我虐你,幸好最後是HE。

個人覺得其實有點為虐而虐了,故事多數情節老套,打發時間很OK。整體故事肉多...有人說女主是包子,說實話我不太愛她的性格啊...

0814 <緋聞> 小布愛吃蛋塔 (現代/HE/CP/演藝圈/轉世?) 3星

還在念大學的女主因為夢到前世開始接近明星男主,從死纏爛打小助理開始慢慢攻克男主。前半部的文章穿插前兩世的夢,後半部的文章則專注描寫男女主相處及演藝圈的故事。

如果抱著看轉世文的想法會有點失望,單純地當演藝圈文看又不到位。可以說是順順的看完了卻覺得缺少了些什麼,該不會是因為先前看的幾篇文太過經典,導致出現那什麼文荒的吧(暈)

0814 <瀝川往事> 玄隱/施定柔 (現代/HE/CP/虐文/男主殘) 5星

外語系的女主打工時認識身體有殘缺的男主,甜甜蜜蜜一陣子後莫名被分手了,男主消失六年後才再度相遇。女主這段時間一直不死心想要複合,一再的被男主拒絕。後來經歷了風風雨雨後迎來了HE。

終於又被我找到一篇好看一點的啊.....其實這篇先前看到不少人推,只是沒有特別想看。整體故事有虐,女主很有毅力男主是好男人,難得兩個我都喜歡。男主曾經在體貼對待女主之後對女主說了一句話,"如果你習慣有男人這麼對待你,將來你會嫁個比較好的男人。"好男人啊~這句話一般少女可能無法體會,已婚的人聽來可是挺有感觸的,畢竟女人才是男人怎麼對待自己的決定者,不好的就早點分了吧XD

前面劇情精彩,但也可能因為這樣,反而覺得作者在處理結尾的時候那種轉折有點弱掉了。總之好看,算是不可錯過。

0815 <守妻如玉> 趙岷 (古代/HE/CP/重生/女主醜) 2.5星

男主上輩子被人暗算造就了和醜女主的姻緣,在女主失蹤後重生接近女主想要再續前緣。卻因為介入改變太多前世應當發生的事情,讓往後的事情發展和前世相異。

故事本身是吸引我的,但從剛開始就覺得作者的文筆形容過於抽象,對於古代男女的相處對話等等的也太有現代感了點,差點棄文。看來我還是喜歡有點心機腹黑的男主啊...

0816 <駙馬守則> 清歌一片 (古代架空/HE/CP/忠犬/半婚後) 3.5星

女主是某女皇時代的公主,抱著與母親的矛盾自行挑選了屠夫之子(男主)脫處。兩年之後因男主解救了與他國之間的矛盾而招了男主當駙馬,在婚後逐漸與男主陷入感情的故事。

前面將近一半的故事讓我覺得氣氛有點沉悶,後期開始感覺漸入佳境。和我上一篇所看的守妻如玉相比之下,明顯感覺作者文筆不錯。

0816 <村里有只白骨精> 清歌一片 (古代/HE/CP/穿越) 4星+

女主是水利工程專業的現代OL,穿越到古代成為沒洞房過的童養媳寡婦,死了婆婆之後只有一個年幼眼盲的小叔相依為命。男主是村里宗族的年輕族叔,因為女主死去丈夫的緣故對女主有特殊照顧,女主因著情勢決定拐退役後當捕頭的男主當靠山。女主現代的觀念到了古代變成三觀不正,引起了不少風波,另外也因為女主的水利專業,讓女主幫助了村民及縣衙避了一些洪患。再後面就爆雷了...

清歌一片的文筆真的不錯,這篇沒有駙馬守則那麼沉悶,好看許多。有時候看極其傳統的男主因著族叔的身分在那邊硬撐就還蠻好笑的...記得看到有人提及這篇很像笑佳人的歡喜債,我覺得應該是男主風格相像的關係。

0817 <BOSS易推不易倒> 弦外聽雨 (現代/HE/CP/暗戀)  3.5星

女主暗戀老闆三年,鼓起勇氣在公司跨年晚會偷親老闆,隔天馬上被抓包。男主起先是對女主沒意思的,女主和男配1號組成破壞男主聯姻的聯盟,卻被男主誤會成男配才是女主的暗戀對象。等到女主終於決定要勇於追求自己感情時,男主也不自覺慢慢陷入。後來助攻男配2號(女主的學長)出現,兩人的感情才明顯發展起來。

前期冷酷的男主從助攻男配2號出現開始,反差性變得傲嬌起來。尤其是在男配2號歡迎會的隔天早晨開始,在這之後劇情開始變得精彩起來。最可愛的是男配1號把女主拉進男主家(除了男主)微信群組及男主發群體訊息那2段,整個好歡樂啊。男主誤會女主暗戀對象情有可原,但是女主搞不清楚男主對他的感情那段就有點瞎,男主對女主的感情轉折感覺也不是很順。剛開始看沒有很喜歡,但是越來越順的就看完了,整體故事不拖泥帶水,打發時間不錯。

0818 <痴漢養成手冊/花式虐狗手冊> 小布愛吃蛋塔 (現代/HE/CP/重生/忠犬) 4.5星

"也許,有一天我還是忘了你。可我依然那麼愛你。"

重生前是記者有個劈腿的男友,因為一場採訪意外身亡後魂魄被困在墓園八年。八年期間對自己一直有好感的大學舍友弟弟溫涼,不間斷的到墓園探望她,後來他年紀輕輕得了癌症。她重生後回到大學時代,決定彌補當時才高中的溫涼和他好好交往。

可說是比緋聞好看太多了,女主是緋聞女主的舍友,男主是緋聞女主的弟弟。女主處處心機接近整個很青少年的男主,互動整個很萌啊(捂臉)作者對高中男生的賀爾蒙行為描寫得很貼切,也虧女主是重生的不然應該早早被男主嚇跑。女主外表雖然冷冷的,但因為重生前的魂魄知道自己辜負了什麼,在這輩子對相對幼稚的男主很包容。完結時覺得意猶未盡,幸好番外寫得也不錯。番外的最後,男主即使已經老到偶爾會認不出身邊的就是自己深愛的女主,心裡卻彷彿回到那個高考結束搭著火車趕回女主身邊的時間。

現在想想除了男主的萌,應該是番外的結尾圓滿了這篇文在我心中的地位。人生裡彼此相愛,雖然也會被生活磨出埋怨,但是到老了之後回首過往卻只剩下愛與甜。

打這篇感想的時候我聽的是蘇打綠的下雨的夜晚,好聽。

8/19 <108> 小布愛吃蛋塔 (現代/HE/CP/半美食半心理) 3.5星

尚恬是網路小說家,因為寫作思慮遇到瓶頸另外找了個大學愛情心理研究計畫助理來打工,駱峻是研究計畫主持人。她燒得一手好菜,他從剛開始的一頓早餐慢慢演變成和她搭伙的關係。在一個一個訪談案例裡,愛情也慢慢滋長。

感覺這部很適合拍成影集,以訪談案例為每集主要劇情再輔以男女主的感情線。男女主的感情很像是一句話,要抓住男人的心就先抓住他的胃。男主根本是饞到不行的吃貨啊...小布的書裡,男主好像都是暖男,劇情的走向也大多是順順的就走到一起,然後在一起之後就劃上結尾。番外交代的大多是男女主身邊其他人的故事。

8/19 <時擦/一個人的歡喜與憂傷 > 笙離 (現代/HE/CP/暗戀) 5星

"他永遠活在他自己的世界中,她在自己的世界裡杜撰他們的故事"

"終於明白,他和她,和時光,擦肩而過。"

"對不起,讓你等了那麼久,只是幸好還不太遲。"

女主(宋佳南)高中時暗戀男主(蘇立),在知道男主交了女友之後黯然神傷,放棄了自己的暗戀,大學之後各自考上了相隔遙遠的學校。時光匆匆十年過去,女主在自己的世界裡生活,在這時光裡,人們來來去去,有暗戀女主的青梅竹馬男配1號,有追求女主的律師男配2號。然而女主心裡卻始終沒有忘記當年那個讓她一眼刻印終身的男主。原來幸好他們在錯過十年後沒再繼續錯過。

好美的暗戀故事,青澀的早戀跟學業的選擇,應該很容易讓人想起自己曾經的年少暗戀。作者文筆很好,前段描寫女主暗戀情事讓我腦海中很有畫面。番外寫的是男主視角,看完更完整。現在成熟的我們回想年少時期的暗戀,其實不就是在自己的世界裡杜撰和暗戀對象的故事,就算有所懷念,懷念的也不見得是對方,而是那種專屬於青春年少的暗戀感覺。私心希望作者再寫出男配1號段嘉辰的番外啊...感覺他被犧牲掉了,有那一刻希望他能和女主在一起,畢竟在女主暗戀的時光裡他也同樣在暗戀著女主,那種苦啊...

話說今天看這篇,我聽的是吳汶芳-孤獨的總和還有汪定中翻唱版本,好有感覺。

8/20 <大神,我要給你生猴子/我寫了篇文,男主是我男神> 韓脈脈 (現代/HE/CP/半暗戀半婚後/女主胖/很牽強的一咪咪網配) 3星

"他們都說,我是一個沒有長性的人,但是有兩件事,我一直堅持到現在,一個就是胖,還有一個,就是喜歡你"

女主(唐圓)暗戀自己的高中同學男主(容簡),大學後男主跳級成為學長,暗戀持續著。女主在晉江寫出自己的暗戀故事,還把男主的名字寫進去了,巧的是男主被人委託網配所以看到了文。某夜男主與女主嘿咻之後隔天就跟女主去領證了。然後因為男主要復仇就把女主送到國外,女主在國外才知道自己有了猴子,把猴子生下來後才被男主發現。男主報完仇就把女主跟猴子接回國了。

頭一次大意寫得這麼隨便,才剛看完居然寫不出感覺來。作者文筆普普,文剛開始的時候感覺還可以,既使男主喝多了和女主嘿咻去領證的時候還不覺得奇怪。BUT...就在復仇的線出來之後,整個都開始不對了,就覺得哪裡進行的怪怪的。現在回想才發現,其實就是牽強啊...可惜,前面還不錯看說。從頭到尾除了男主是學霸/家裡有點錢...看不出來哪裡是大神啊...

8/20 <大神,我養你> 淺淡語 (現代/網游) 棄文

ㄜ,兩頁就看不下去了...無語,是我不懂欣賞嗎XD

8/21 <嫁個皇子容易麼> 小姑子 (古代架空/HE/多CP/穿越/重生) 3星

女主(錢珞瑾/)穿越回古代成為鎮國公府五歲的表小姐,男主(慕從錦/梁冰)胎穿成為六皇子,兩人從小在鎮國公府相遇並得知兩人都是穿越的事實,於是達成了互相幫助在古代生活的共識。女主因為知道在古代女性的歸路僅有婚姻一途,於是賴上男主希望嫁他為妻來換取自在的人生。後來因為被許配給別人,男主才發現自己對女主的感情,於是半途攔截娶了女主。後半段則是兩人幫助三皇子成為皇帝的過程。

第八章男主才出現,而我大約把前面十幾章都大概喵幾眼就跳過了,幸好在兩人少年時期劇情漸入佳境。作者對於一些劇情應當重要的轉折都比較輕描淡寫的帶過,例如我就神經很大條的不太能夠感受到男主對女主感情的轉折,我覺得這部分其實作者應該有能力可以處理得更好。劇情前面以男女主的感情作為主軸,穿插鎮國公府上其他子女的感情際遇,後半段則放在男主他們幫助三皇子登上皇位,反而其他配角的感情線放得比較多。

8/22 <無與倫比的你> 妾心如水 (現代/HE/CP/破鏡重圓) 3星

沈冉在一家商場設計公司上班,談案子時重逢大學時期被自己拋棄的前男友覃牧川,因為當初分手分得不太漂亮,見面分外尷尬。為了生意,她不得不一邊回憶起當初交往的始末,一邊繼續接觸男主。生意談著談著就復合了。

文的前三分之一,也就是女主剛重逢男主談生意那段,因為穿插了當初交往分手的故事,有點小虐,我覺得這段是整篇文最好看的。其次就是快結尾的時候,因為某幾乎算不上女配的存在又再虐了一下。就這兩段,其他真的就還好而已。對女主我不太有意見,就很普通的存在。但是對於男主我就有比較多的看法了,果然是小說啊~否則去哪找個初中畢業/鄉下長大/長得超級帥/個性又專情/然後還可以靠自己賺大錢的男人?!重點是有錢以後繼續專情,一堆送上門的不但不會要,還會超級替女主著想自動把貼上來的人從自己身邊弄走的男人?!這種男人現實中不存在。不過即便如此,這男主卻也排不上我心中十大好男主啊XD

8/23 <佳音如夢> 妾心如水 (現代/HE/CP/失婚) 3.5星

韓佳音失婚後又同時遇上了父親癌末,不得已從設計部門轉到業務部門來賺取更多錢,被生活逼迫得覺得人生了無生趣。鄺修河剛離婚的時候就遇上了女主,從那之後開始在女主的附近打轉,希望能看看她口中的理想幸福生活。男主兒子帶給女主沉重生活中一點快樂和希望,也開始轉變了女主的生活。

這篇是在無與倫比的你討論中有人介紹的,確實是比無與倫比的你好看些。其實男主早早在女主生命中出現,只是女主疑似臉盲老早就不記得他,也可能是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所以一再忽略了身邊的人事物。作者把女主生活裡的壓力寫得不錯,雖然我覺得女主對於感情及生活都太過於悲觀,或許作者是想要營造出女主對於愛情沒有勇氣追求的原因。剛看完,但是我已經快忘了XD

8/24 <重生之王牌編導> 江月年年 (現代/HE/CP/重生/幕後) 4星

楚瑜是一個導播,某次工作中昏迷重生回高中時代。蒲子皓是女主高中同桌同學,暗戀她已久,私底下寫了篇以她為原型的網路小說。女主重生回高二後重新經歷一次高中生活,卻因為重生前的編導專業提早經營了微博意外得到關,並且和男主合作進行。最後兩人一同創立工作室,製作了許多大紅大紫的節目。

這篇很多部落格都在推,剛開始看的時候有被女主名字雷到(這邊不說明)。故事和一般重生故事大同小異,不外就是重生後利用重生前的既有經歷大開金手指。但在這篇文裡女主則是對自己將來要走的路十分堅定,並充分利用了過往的專業提早達到了成功的目標。故事裡的重點放在女主的工作專業,對於CP的部分反而沒有太多的描寫,所以如果是喜歡看感情戲多的人可能會稍微失望。男主顏值高個性好,可惜戲份太少。如果男主戲分多,我會再加半顆星

8/24 <景年知幾時> 匪我思存 (現代/HE/CP/高幹/復婚) 4.5星

葉景知和陸與江離婚一年多卻仍住在同一屋簷下,但兩人之間不斷的衝突終於讓她無法忍受,寧願放棄高額房產也要和他劃清界線。景知自認和陸與江的婚姻是自己強求而來,他的心從來也只在那個已經不在的她的姊姊身上。這時姊姊的另一個前男友遲非凡成為她的上司,卻對她大獻殷勤,於是意外懷了前夫孩子的她,生活被兩個姊姊的前男友搞得天翻地覆

這篇據說是作者少數HE作品,短短的文卻挺精彩的。文中諷刺了很多言情小說的梗,算是作者挖苦自己作者身分的一種惡趣味。前半段的時候還猜不太出來哪位才是正港男主,心裡對兩位也都不太能討厭,看到後來是兩位都喜歡啊...很想去找作者其他文來看,但是本人被虐沒關係,只是超怕遇到BE文...心裡的那種遺憾會難以填平。

8/25 <愛你是最好的時光> 匪我思存 (現代/HE/CP/虐) 4.5星+

談靜七年前決然和聶宇晟分手,七年後的她有個愛喝愛賭的老公和一個一出生就先天心臟病卻沒錢動手術的兒子,七年後的他成為心臟外科醫生卻一直走不出分手的陰影。兒子的病讓她不得不和他繼續糾纏在一起,她只能不斷用自己的方式讓他斷了糾纏的念頭,而他卻搞不清楚原來恨的背後是極大的愛。

作者難怪被人稱作"後媽",她寫的文就是來欺負人的...要不要這麼虐啊~從一開始讓女主過著悽慘的生活,被生活的重擔逼迫得彷彿失去了人生所有的希望。到後面讓人發覺,其實後媽從頭到尾最虐的是男主啊...這篇文中的梗其實有點老套,有一些台灣本土劇的味道,作者卻把一些小細節處理得很好,讓人不會反感。一開頭看就停不下來,只看了三分之一就上床睡覺的我,硬是睡不著爬起來把剩下的三分之二也看完了。等我去補完眠要來繼續挖作者HE的文出來看XD

8/30 <沉醉不知歸路> 池小魚 (古代架空/HE+BE/NP/穿越+反穿/宮廷) 2星

莫小嫣在一個雨夜裡撞上了從古代穿越而來的王爺韓煜齊,在現代共同生活了半年也開始了戀愛,在一場陰謀意外中兩人分別回到了王爺的朝代。莫小嫣穿越到了施家二女兒身上,遇上了怪師傅和怪徒兒周易(韓慎)並輾轉到了宮中結識六皇子(韓成敖)並與韓煜齊重逢。後來的她和韓煜齊各自有了婚配,捲入陰謀的他們會有怎樣的結局?

其實我8/25開始看的是另一篇文<世婚>,但是因為篇幅太長看到2/3終於撐不住想先看看別的文,於是找來了這篇。這篇剛開始在現代的部分還不錯,但當女主穿到古代開始就每況愈下...如果我把簡介看清楚一點早發現是NP大概也就不會看了,不是說一配多不好,只是我猜男主猜得好累啊...嚴格來說男主應該是韓煜齊和韓成敖,男配應該是周易+施家大哥+楊克...,兩個男主一個太強勢自私一個個性不夠成熟,他們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都很愛女主。劇情方面整個穿來穿去,穿過來又穿過去,愛過來又愛過去(再講就爆雷了)。HE是女主視角,對某位男主來說就是BE了。整體來說不是我的菜,屬於那種不曉得要看什麼的時候再看的文就好。

8/31 <世婚> 意千重 (古代架空/HE/CP/重生/宅鬥) 3星

林謹容在一場戰亂中被丈夫拋棄落水而亡,重生回12歲那年為了不重蹈覆轍她用盡心機,不想再嫁給她那冷漠對她最後拋棄她的丈夫陸緘。哪知命運中的每條岔路無論她如何防備,也都無法盡如她意。

這篇我從8/25看到今天,是我挑戰過最長的網路小說-足足有151萬多字。其實主題有點悶,看到中段發現是宅鬥的時候又不甘心棄文。男主身為三房過繼給大房的兒子,夾在兩房中間難為,也許是這樣造就了他溫文忍讓的個性,但我寧願男人霸氣腹黑點,只要不是太渣在感情上能忠於女主,會加分不少。作者文筆不差把男女主角的心態交代得很清楚,文中描寫的場景和情感都算細膩,彷彿在結尾感覺到作者的進步。這文屬於很有空再看的那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e2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